馨蕙馨醫院    
 聯絡我們    粉絲團
安全辨識系統
病患安全 > 安全辨識系統
 手術病人及手術部位辯識作業:
1. 開立醫囑:住院、門、急診病患由醫師開立手術通知單及醫囑。
2. 核對資料:病房、門診、急診護理人員核對病人資料及醫師開立之醫囑,若相符,則將病患送至手術室;若不符,則找出原因,確認至相符為止。
3. 核對資料:流動護理人員核對病患資料及醫師開立之醫囑是否已於病房、門診、急診時完成。不符合則再確認;符合則將病患送至其手術房號。
4. 核對資料:麻醉人員核對病患資料、術式、麻醉方式,不符者再確認;相符者則由麻醉人員呼叫手術醫師,並執行麻醉。
5.核對資料:手術醫師在執行手術前與護理、麻醉人員,再度確定病人、手術術式及手術部位(C/S並含胎兒預估之體重)後(time out),方可執行手術。
 住院病人辯識作業:
1. 核對資枓:產婦入院待產時,產房需先核對病患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身份証號、IC卡是否病患本人,再開立住院許可証,請陪同家屬至櫃台辦理住院。
2. 核對資料:產婦家屬在櫃台辦理住院,櫃台人員需核對住院許可証、IC卡、身份証,確定是否病患本人再執行辦理住院手續。
3. 執行處置:醫護人員每次執行處置時,需先核對產婦名字、出生年月日或反問詢問。對剖腹生產產婦執行處置前先核對產婦身份資料,無誤後以配戴手圈作為核對標示,再執行處置。
4. 病歷記戴:醫護人員記錄前先核對病歷是否有誤,無誤再執行記錄。
5. 藥師核對資料:藥局人員依照醫師開立醫囑單,先檢視產婦姓名、病歷號碼後,備藥執行三讀。
6. 給藥、注射前核對:護理人員依醫師開立之醫囑單備藥執行三讀,給藥時執行五對,首先執行病人對、而後藥物藥、途徑對、時間對、劑量對。
7. 新生兒出生核對:護理人員接新生兒出生前先確認產婦的姓名、病歷號碼及病歷,Baby出生後,將產婦的姓名、出生時間標示在手腳圈(男生配戴藍色、女生配戴紅色)、病歷上蓋上手腳印。
8. 執行處置:醫護人員每次需執行Baby處置時,需先核對Baby手腳圈上的姓名、出生時間。
9. 新生兒出院核對:護理人員辦理出院,先確認Baby出院或轉院,再執行Baby的病歷及需給Baby帶回的全部資料物品是否無誤,核對Baby手腳圈再蓋出院手腳印,給產婦抱回時再次與產婦核對Baby手腳圈上的姓名、出生時間。
 門診病人辯識作業:
1. 核對資枓:門診病患掛號時,櫃台批掛人員需先核對病患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身份證號,掛號後在當面和病患核對候診單、IC卡是否病患本人的。
2. 核對資料:門診病患進入診間,診間護理人員需問病患名字、出生年月日,核對病患所持之候診單與IC卡是否是本人,若是則在執行問病情、就醫等事項。
3. 醫師核對:門診護理人員將候診單及IC卡夾好,放置於醫師桌前,醫師核對病患看診號碼、姓名、病歷號碼後,於電腦上將病患點入呈現病患的醫囑單畫面。
4. 執行處置:醫師在病患的醫囑單晝面處方箋內完成鍵入處置項目。
5. 護士再次核對:門診護士持病患的候診單及IC卡再次和病患核對,無誤時交給病患至櫃台批價。
6. 批價掛號:病患持候診單與IC卡至櫃台批價,櫃台人員確認病患姓名、出生年月日無誤後,再點入電腦完成批價動作。
7. 核對資料:櫃台人員呼叫病患姓名,取收據單及領藥、注射單時,和病患核對姓名、看診醫師無誤時,再請病患先領藥,如需注射藥物,於領藥後至注射室。
8. 藥師核對資料:藥局人員將醫師開立的醫囑單撕下,先檢視病患姓名及開立醫師姓名後,備藥執行三讀。 注射前核對:注射人員依醫師開立之注射單備藥執行三讀,給藥時執行五對,首先執行病人對、而後藥物對、途徑對、時間對、劑量對。
 門診給藥病人辯識作業:
1. 核對資枓:門診病患掛號時,櫃檯批掛人員需先核對病患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身份證號,掛號後在當面和病患核對候診單、IC卡是否病患本人的。
2. 核對資料:門診病患進入診間,診間護理人員需問病患名字、出生年月日,核對病患所持之候診單與IC卡是否是本人,若是則在執行問病情、就醫等事項。
3. 醫師核對:門診護理人員將候診單及IC卡夾好,放置於醫師桌前,醫師核對病患看診號碼、姓名、病歷號碼後,於電腦上將病患點入呈現病患的醫囑單畫面。
4. 執行給藥處置:醫師在病患的醫囑單晝面處方箋內完成鍵入處置項目。
5. 護士再次核對:門診護士持病患的候診單及IC卡再次和病患核對,無誤時交給病患至櫃檯批價。
6. 批價掛號:病患持候診單與IC卡至櫃檯批價,櫃檯人員確認病患姓名、出生年月日無誤後,再點入電腦完成批價動作。
7. 核對資料:櫃檯人員呼叫病患姓名,取收據單及領藥、注射單時,和病患核對姓名、看診醫師無誤時,再請病患先領藥,如需注射藥物,於領藥後至注射室。
8. 藥師核對資料:藥局人員將醫師開立的醫囑單撕下,先檢視病患姓名及開立之藥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