馨蕙馨醫院    
 聯絡我們    粉絲團
感染控制
病患安全 > 感染控制
 正確洗手步驟:
1.取下手上的飾物,並將袖子捲至肘關節以上。
2.打開水龍頭,調整水流連,勿濺出地面及衣服。
3.以水潤濕隻手取肥皂或洗手劑塗於雙手。
4.依照以下次序,每一動作皆須來回搓揉5次-
(1)掌心對掌心搓揉。 (2)掌心對掌背搓揉。 (3)掌心對掌心,手指交叉搓揉。 (4)指背對掌心,兩指交扣搓揉。 (5)虎口輪狀搓揉。 (6)指尖對掌心搓揉。 5.適當完成洗手搓揉的時間大於15秒。
6.以清水沖淨雙手,泡沫務必清洗乾淨。
7.使用擦手紙先擦手部,再擦手臂,勿來回擦拭。
8.以使用過的擦手紙包住水龍頭再關緊。(避免污染已洗過的手)
9.將擦手紙丟入一般性可燃垃圾桶。
 洗手的注意事項:
1. 最好使用溫水:攝 氏38~42℃的溫水。
2. 去除手部首飾:如手上戴了戒指,會使局部形成一個藏污的特區,難以完全洗淨。
3. 要使用肥皂:效果比單獨用水洗要好得多。
4. 時間至少30秒:才能達到有效的清潔。
5. 沖洗乾淨:沖洗過程中,雙手須保持向下的姿勢,以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。
6. 使用擦手紙:最好不要使用毛巾,因毛巾易藏細菌,擦手紙使用完暫勿丟棄,可用來包住水龍頭關閉水源,避免洗淨的手又被感染。
7. 指甲須減短再洗:因指甲、指尖、指甲縫,易沾染致病菌。
 洗手Q & A:
Q:為什麼要勤洗手?
A:雙手可做任何事,它比身上的任何一個部位要接觸更多的致病菌,手部就成了細菌主要傳染媒介。

Q:何時需要洗手?
A:如廁後、進食前、咳嗽或打噴嚏後、處理食物前、摸完寵物後,處理排泄物或呼吸道分泌物後,從醫院或外面返家時,碰觸口罩外部表面及任何時後手部髒時,一天最好能洗手十天以上,常保清潔衛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