馨蕙馨醫院    
 聯絡我們    粉絲團
小兒腦部超音波
兒科 > 小兒腦部超音波
新生兒 腦部 超音波檢查

  嬰兒時期末閉合的前囟門是超音波檢查最佳的天然音窗,就如同懷孕的媽媽接受產前超音波檢查一樣,出生後的嬰兒也可以利用超音波看到腦部裡重要的結構。

檢查時我們會輕輕將超音波探頭放在嬰兒前囟門的位置,利用探頭前後左右的角度調整,就可以對嬰兒腦部的基本結構做一個掃描,嬰兒腦部超音波的檢查非常的安全,而且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。

    利用腦部超音波可以發現嬰兒腦部的異常,常見的腦部畸形,如水腦、平腦、空腦、硬腦膜下積液、血腫、腦瘤、腦腫等等。

如果提早發現,可以事先做適當的處理與追蹤。你知道嗎?根據統計,每一千名活產的新生兒中,就有3名患有先天性水腦,10至20名可能有其他結構異常,其中部分情況,如水腦或腫瘤必須及早治療,以免影響腦部日後的發育,而有些腦部的異常發育,會伴隨其他聽力或視力的問題。

藉由早期的超音波檢查可及早發現問題,提醒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,早期介入治療,幫助寶寶正常發展。